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环创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环创新闻 >

“资源化处理+智慧云平台”破解装修垃圾处理困境

发布日期:2018-08-15 08:52:53 作者:环创科技 浏览次数:

导读: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与深入,装修垃圾成了环卫部门面临的又一个新的难题。“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决定前端”成为了行业的共识,如何破解面临的这一难题,找到一个新的切实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
装修垃圾处置难主要是由于其组分复杂的特点决定的,如何借助先进的技术装备是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利用的前提,可喜的是国内厂商已在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上做出了成功探索。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与深入,装修垃圾成了环卫部门面临的又一个新的难题。“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决定前端”成为了行业的共识,如何破解面临的这一难题,找到一个新的切实可行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

装修垃圾处置难主要是由于其组分复杂的特点决定的,如何借助先进的技术装备是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利用的前提,可喜的是国内厂商已在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上做出了成功探索。

据《2017-2022年北京市家装行业市场专项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住宅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51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390亿元,增长幅度为10.2%。从近三年发展趋势看,家装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但作为产业最后一环的装修垃圾处理却面临相关政策及合适技术装备缺失的窘态。

我国装修垃圾的现状

◆ 

我国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再生循环化推进滞后,存量垃圾已达200多亿吨,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装修垃圾的量持续增加,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长期以来,因缺乏统一完善的装修垃圾管理办法,缺乏科学有效、经济可行的处置技术,装修垃圾绝大部分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某些披着环保马甲的建筑垃圾处理企业,进行露天堆放填埋或仅仅简易处理。我国装修垃圾已经危害到城市的生态环境,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的投入已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装修垃圾概述

装修垃圾产生于室内室外装潢过程,不同装潢装修产生不同种类的装修垃圾,且物料种类复杂导致其处理问题极大。

装修垃圾中大约有20%的石膏板及粉尘等,20%的木材及木质纤维类物质,30%的包装材料,例如塑料布、袋、瓶、纸箱、纸、编织物等,25%的散落抹灰物、瓷片、碎玻璃、碎砼装、碎石料等,剩下的大约有5%的金属类垃圾。如何将这些垃圾进行分离进行再生化资源利用,是从事该行业同仁们一直头疼的问题,没有可靠的技术和装备的支援,很难实现。

1

装修垃圾主要来源

1.居民住宅装修垃圾 2.商场店铺、办公楼装修垃圾 3.各类会展搭建垃圾

2

装修垃圾应统筹规划处理

装饰装修垃圾应遵循产生源减量,收集过程中的分类直接回用与物质回收加工综合利用与能量回收最终的与环境相容的处置原则。在收运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置。目前“分选+安全填埋”是有效控制污染的方法之一,它能最大限度地将污染物与生物圈隔离,现结合城市实际情况提出装饰装修垃圾处置工艺。

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

1

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流程

国内知名固废处理厂商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引领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后又率先研发出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并设计建造了国内首个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

该项目位于浙江某地,于2018年年初成功运行,设计处理产量每天处理300吨装修垃圾,包括居民家庭装修垃圾、商业办公装修垃圾、会展搭建垃圾等,经破碎、分选后,回收金属、木材、RDF(可用于焚烧发电)和渣土原材料等各类可再生资源。

装修垃圾处理工艺流程

装修垃圾资源回收

1.装修垃圾中的轻质物料如薄膜、纸张、布料、纤维、泡沫、海绵等送去资源化分类或制RDF处理。

2.装修垃圾中的重质物料如砖、石、磁砖、渣土等送去制砖或填埋处理。

3.较轻物料如木材、木板等可重新生产环保木塑材料。

4.磁选分选出铁类金属,涡电流分选出其他有色金属。

2

装修垃圾处理智慧云平台

装修垃圾处理智慧云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构建了“环创科技云平台”,平台不仅整合SCADA数据采集监控系统、GIS车辆地理信息系统、AI视觉识别系统、APP装修垃圾收运管理系统、视频自动监控系统(VSCS)等多源系统数据。

通过深度学习、大数据统计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可对城市装修垃圾处理量、物品类别及智能收运处置管理进行精准监测和可视化展示,实现实时装修垃圾收运情况及设备运维事件分析、自动识别、推送和报警、设备与溯源分析、预测与建议等智能分析,形成一个云端到设备层数据的无缝链接,应用大数据驱动分析与决策。

思考

装修垃圾处置难、出路难主要是由于其组分复杂产生量大前端无法分类的特点决定的,在管理和技术设备上做好装修垃圾的分类是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利用的前提,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要综合处置和结合与其他固废综合利用的技术路线,需要从管理、技术设备二方面来推进装修垃圾处置利用项目的实施。装修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是与一定的经济成本相联系的,在当前,规范处置基础上予以合理资源化利用是较为现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浙江某地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的成功运行,证明环创科技的装修垃圾资源化解决方案是切实可行的。

目前在装修垃圾的处置方面表明上看是一个困局,实际上是给了一个机遇,整个社会舆情明显在期盼推进装修垃圾的处置,抓住目前这一机遇,顺势而为,在宣传、管理、规划、技术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好末端设备处置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各个渠道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以切实推进装修垃圾处置利用工作的开展和实施。


闽ICP备12024711号-2 ALL Rights Reserved 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